惠州介紹

惠州位於廣東省東南部,是粵港澳大灣區內11個城市之一,有「粵東門戶」、「嶺南名郡」之譽,是以外向型經濟為主,重點發展包括高科技產業、服務業,以及旅遊業等高端產業。惠州在廣東省21個城市中,生產總值排行第五位。2017年生產總值達3,800多億元,按年增長7.6%,人均GDP達到8.02萬元。

「粵港澳大灣區」是國家重要發展規劃,在國家「十三五」規劃中已被提及,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,加上習近平主席於去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期間,親臨香港見證粵港澳三地,以及發改委領導共同簽署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協議」,這更彰顯其規劃的重要性。

一直以來,香港和廣東省的關係是密不可分,在過去四十年,香港在廣東的發已經紮根深固,兩地各取所需、互補長短,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可媲美世界其他三大灣區。

大灣區十一個城市的總人口接近6,700萬,超過世界上最大的都市群-東京灣區的4,400 萬人口。大灣區合計國內生產總值為1.34 萬億美元,僅低於紐約灣區的1.7萬億美元和東京灣區的 1.78萬億美元。

惠州市內有一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(即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)和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(即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),培育出一大批實業型企業集團,經濟發展不容小覷的。

在香港大約有100萬惠州鄉親,而在惠州的香港企業則有大約8,000家。兩地人民密切交往,經貿合作程度甚高。未來惠州市將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規劃,加強與香港的合作,將惠州打造成為連接粵東、粵北,以及福建、江西的樞紐,並建設成為綠色、低碳、科技創新城市。

 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